西安灞桥区: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10-30 15:35 字号:

  灞桥区狄寨街道车村村民屈军的小院。

  10月26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走进灞桥区狄寨街道车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映入眼帘: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坐落在乡间道路旁;房前屋后的绿植、花卉正长势喜人;村口的广场边上,村民们惬意地晒着太阳,拉着家常,笑意盈盈。醉人的乡村美景是灞桥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结出的硕果。

  卫生整洁环境美美丽庭院展新颜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和美乡村向生态宜居和精细化治理的延伸与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标准主要包括庭院设计布局美、院内摆放布置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和文明风尚和谐美五个方面。

  作为主抓单位,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灞桥区妇联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多方凝聚美丽庭院创建合力,持续推进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走进村民屈成的家,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院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他不仅把自家小院打理得井井有条,还乐于分享,经常邀请村民来家里喝茶,传授种植花卉的小妙招。“春种蔬菜,夏种花草,秋季刷新墙面……每次来他的小院,总有不一样的感受。”灞桥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美丽庭院工作开展以来,灞桥区有许多和屈成一样的村民不仅积极响应,率先行动,且成为村民们“比、学”的榜样,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灞桥区共创建区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6293户,获评省市级示范户177户,市级美丽庭院精品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4个。

  文明风尚和谐美共建乡村“大家庭”

  离屈成家不远处,是村干部屈拥军的小院。还未进门,屈拥军快80岁的老母亲就热情迎了上来。一进门,院子醒目位置挂着“全市十佳最美庭院”“市级美丽庭院”等牌子。勤劳的主人把不大的小院收拾得跟花园一样,感觉非常舒适。

  据村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屈拥军一家“尊老爱幼”“婆媳和谐”的好家风深得村民称赞。年轻时,屈拥军一直在外地打工,媳妇和母亲打理着家里。母亲年纪大了,屈拥军就返回村里,照顾陪伴母亲。从小耳濡目染,屈拥军的孩子也特别孝顺,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前不久,村上举办的美丽庭院表彰大会上,屈拥军一家就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灞桥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五美庭院”创建中,灞桥区将“和谐美”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妇女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村民们经营好“小家庭”的同时,共建乡村“大家庭”。

  以车村为例,行走在村间小道上,随处可见展现孝道文化的宣传图文;村里的文化长廊上,“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善行义举榜,发挥着示范力量;广场礼堂上,妇联会利用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传递文明和谐新风尚。

  下一步,灞桥区妇联将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把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与“美丽庭院+文化产业”、“美丽庭院+经济”等相结合,打造更多有品位、有内涵的美丽庭院,共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参与”的浓厚氛围,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为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南江远文/图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
//顶部通览可展开收起效果 if($("#actionimg").length>0){ $("#actionimg").onload=AdvAu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