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桥式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盘古一号”下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6:01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10月21日,由西安诚合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国内首台桥式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盘古一号”,在西安市灞桥区新兴产业园成功下线。这台载重55吨的机器人的诞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防爆重型搬运机器人技术迈上新的台阶。

  眼前,这辆长9.5米、宽2.5米、高90厘米,外观酷似平板车的机器人,从西安诚合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装配车间缓缓“走”出,在厂区西侧一块空地上,这台被命名为“盘古一号”的机器人,背负着11块各重5吨的铁锭以及一块5吨多重的巨型铁盘吊,按照技术人员发出的指令,前后两组轮胎顺时针原地旋转90度后,整个“身”子朝东边横向移动。一到厂区车间门口,机器人前后轮胎自动复位,开始爬上8度的缓坡,整个测试过程持续半个多小时,机器人根据路面情况自行调整“身”姿,“背”上的铁锭始终保持着水平位置。

  项目研发负责人姜忠伟说,盘古是我国神话传说中的“创世神”,力大无比,是创新、创造的化身,因而这台机器人取名“盘古一号”。经过测试,这台在西安自主研发、生产的防爆重载搬运机器人,利用独特的桥式结构设计,能够轻松承载重达55吨的物品。

  据了解,这台机器人采用先进的防爆技术,能够在面粉厂、水泥厂等大型厂矿、航空航天等领域爆炸危险环境下代替人工安全稳定运行,提升工作效率,保障生产安全。 建军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
//顶部通览可展开收起效果 if($("#actionimg").length>0){ $("#actionimg").onload=AdvAu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