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三方”聚合力 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灞桥区云锦社区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3-09-19 10:36 字号:

  “小区里的事,只要在‘楼栋群’里一发,马上就能得到回应和处理。”9月14日,家住在灞桥区红旗街道云锦社区的王女士说,“楼栋群”是社区搭建的一个微信群,也是最受群众欢迎、反映问题最便捷的通道。

  “在社区治理中,如何调动多方资源,满足居民多样化、精准化服务需求,需要在方式方法上另辟蹊径。”云锦社区负责人说,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社区、物业、居民代表“三方”主体作用,通过建立“三方”治理协商会,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对于居民反映的共性和热点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通过“三方”治理协商会对社区问题进行有效处置,形成收集问题在网格、提出方案在“三方”、落实解决在网格的闭环处理流程。协同“三方”聚合力,目前社区已为居民解决管道、电路设备维护检修、邻里纠纷等40余件“烦心事”。

  “每半个月,我们会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对近期巡查中收集到的问题、居民反映和诉求进行汇总商议。”这位负责人说,今年7月,居民反映27号楼负一、负二层长期漏水,积水最深处达1米多,物业部门每次都是用水泵抽掉积水,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及时召开“三方”治理协商会,明确由物业工程部制定维修方案,组织维修施工。目前,持续1年多的漏水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据介绍,云锦社区下辖4个居民小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针对大家关注的就业问题,近期社区联合区人社局,积极开展“秦云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小区居民搭建“家门口”就业平台,受到居民好评。为拉近业主之间的距离,社区还通过开展系列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持续提升居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南江远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
//顶部通览可展开收起效果 if($("#actionimg").length>0){ $("#actionimg").onload=AdvAu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