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强化污水监管 探索“经济+环保+低碳”新路径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10-28 10:30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十月的西安浐灞生态区,秋色正浓。碧波荡漾的灞河边,垂柳拂面,河水清澈,为城市的“高颜值”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着这一波碧水如玉带般环绕着奥体中心,灞河边上西安市第五污水厂的职工王兵心里美滋滋的。今年,西安市第五污水厂通过提标改造,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了地表准Ⅳ类标准,实现了生态水排入灞河。“徜徉在此是一种浪漫的享受,能为十四运会圆满举办作出水务人的贡献,我深感自豪。”王兵说。

  建设现代化污水处理厂、严守污水排放“最后一关”、拓展再生水利用空间、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近年来,西安市水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保护行动,着力提升再生水基础能力,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十三五期间,西安污水处理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较“十二五”提高30%;首次实现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全市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河湖水质显著改善。

  提档升级 开启治理污水新局面

  西安,北三环外,渭河畔,坐落着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西安市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今年8月,投资2.9亿元的提标改造及扩容工程完工以来,来自雁塔区、莲湖区、经开区的生活污水,每天在这里经过生物处理、沉淀、过滤、脱色、消毒等环节,净化为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的再生水,再进入输水管道,为陕西的母亲河——渭河进行生态补水。

  在处理厂的末端,处理过的清水透明无味,源源不断地从管道流出,一侧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出水数据,COD、氨氮、总磷、总氮等均优于标准限值。西安市污水处理管理中心主任叶文龙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污水处理的出水水质标准,为下一步再生水的多元化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绿色是西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近年来,西安全面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保护行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开启了污水治理的新局面。

  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32座,日处理能力355.1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2021年新建、扩建6座污水处理厂。

  加快利用 实现生态用水新突破

  提高再生水基础能力,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实现再生水利用新突破,是西安市治水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10月8日,记者来到渭河边上远眺西安湖,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四周红花绿树将湖水环绕其间,一艘乌篷船静静地停到水面上,细雨敲打在船篷上,滴答滴答……仿若江南水乡。“景色真美,随处是景点,附近的居民幸福指数很高。”在湖边散步的李明大爷说。

  “美丽的西安湖湖水正是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处理的生态用水,这里的生态水主要用于西安湖、渭河湿地、渭河生态林带水系补充用水以及西安市污泥集中处理项目冷却水。”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俊说,“2020年西安市城区再生水利用量近2亿立方米,西安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了30%。”

  近年来,西安在加强污水处理、提升污水处理标准的同时,加快再生水利用,扩大其用途和用量。以河湖联通工程建设为推手,西安市实施了护城河、幸福河生态公园、丰庆公园等多处河湖景观生态补水;以工业冷凝用水为重点,推动大唐灞桥热电厂等多家电厂及供热企业使用再生水替代部分工业用水。

  据来自西安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铺设再生水管网约200公里,用水途径覆盖绿化、洗车、冲厕、工业、河湖环境及道路浇洒等方面,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

  项目引领 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

  污水处理,对末端污泥的处置是个绕不开的环节。

  2018年,由于末端处置建设存在滞后,西安市曾发生过一段时间“污泥危机”。这一幕许多水务人记忆深刻,“形不成闭环,污水处理流程就不完善,水资源就谈不上良性循环。”

  有鉴于此,在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西安市也同步启动污泥处置项目。目前,已经运行的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采用“热水解+中温厌氧+离心脱水+低温干化+污水处理工艺”,生产均在密闭环境完成并且无高温处理过程,避免了传统项目的二次污染及有害气体的产生,科学的固化了原污泥中的重金属,处置后的固体可作为制砖原材料、园林绿化肥料,实现了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目的。

  污水处理项目越来越倾向于生态、环保、循环利用

  西安市首个全地下污水处理厂,位于西安民用航天基地的航天基地第一净水厂于今年5月运行投产。地上,一个由再生水系统串联的湿地公园赏心悦目;公园地下十多米处一座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行。该污水厂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形成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的互相补充。与此同时,再生水在地上公园表流湿地降解氮含量,实现100%回用。

  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污水资源化利用现场会上,西安市污水处理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较“十二五”提高30%,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21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57.5万立方米。

  “近年来,按照西安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任务,西安市采取‘市领导带头包抓,一月一调度一考核,一季一观摩开工’的方式,加强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大监管力度,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俊说,“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为抓手,通过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新建,进一步提高城市‘肾脏’进污水、出清水的能力,排放更加高标准的再生水,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实现污水处理行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打好基础。”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