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呼即应”: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9-09 14:53 字号:

  “停车位多了,‘黑摩的’少了,收费规范了,咱老百姓反映的烦心事都被一件件解决了。”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居民张蓉笑着回答纪检监察干部回访时的询问,“以前送孩子上学要提前1个小时出发,现在只用提前20分钟,不用太早起床了。”

  烦心事的解决,要从“摆摊接访”说起。

  9月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省纪委监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统一部署下,灞桥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了“即呼即应”小切口监督体系。通过举办听民意、访民声、解民忧“摆摊接访”活动收集群众诉求,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回访检查,从“小切口”入手,全面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此前,在纺织城街道华夏幸福里广场,灞桥区纪检监察干部接访时得知,居民要求整治“停车难”“收费乱”“黑摩的”的诉求十分强烈。

  为此,灞桥区纪委监委整合8个派出机构力量成立督查专班,在各职能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摆摊接访”、调研座谈、实地走访、民意调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停车行业管理运营情况开展“拉网式”摸排清查,梳理出公共停车位数量不足,停车收费标准不统一,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严重,机(电)动两轮、三轮车以及四轮低速电动车(简称“黑摩的”)非法载客,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混乱,公共停车场(点)“僵尸车”侵占公共资源等6大类问题。

  灞桥区纪委监委把上述6类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引导推动职能部门制定“一类一策”解决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自加压力、挂图作战,明确时限、完成整改。通过研判分析“停车难”“收费乱”“黑摩的”背后深层次原因,开展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政府职能部门及其经营单位停车管理失职失责、公职人员违法收取抽成费保护费好处费、公职人员与围猎者形成利益团体操控停车收费业务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为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灞桥区开展了停车秩序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利用城市代征道路、代征绿地、待开发用地、城中村改造腾退空地等市政闲置用地,建成9个生态公共停车场、3处“P+R”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1220个;盘活政府部门、餐饮商户、部分小区停车资源,投放错时共享动态停车位2217个;合理选址设置非机动车隔离栏40余处,在地铁出入口、交通站点、小区门口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919处,安装人行道硬隔离1.2万余个;驱离客运站、地铁站违规停放车辆855辆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9辆,拖移长期占用车位、占道停放“僵尸车”67辆。

  “群众身边无小事,只要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就下大力气解决。”灞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两个专项整治”,在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推广运用“即呼即应”小切口监督体系,以“收集热点诉求—点题监督检查—查处隐性问题—回访检验效果”的监督新模式,推动灞桥区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跑出“新速度”。记者 王佳伟 通讯员 郝小宁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